English

充满希望的兰州

——访中共兰州市委书记王军
2000-09-1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马振华 我有话说

身为兰州市委书记,虽然每日工作时间非常紧张,可王军还是见缝插针,如约接受了记者的采访。

记者问他作为市委书记,如何抓住西部大开发机遇,把握兰州发展尺度。王军不假思索:“要用市场经济的观点重新审视兰州的市情,这样才能制定科学的决策。”到任仅十个月,但说兰州,他如数家珍。

兰州位于我国陆域版图的中心,随着新亚欧大陆桥的开通,兰州已成为我国东西部交流合作和通往中亚、西亚、中东及欧洲的重要通道,战略地位和桥梁纽带作用更加突出。

经过5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的建设,兰州已具备一定的开发基础和发展条件,形成了明显的比较优势。一是坐中四连、承东启西、连南济北的经济区位优势;二是交通通信优势;三是工业基础优势;四是市场集散优势;特别是还有科技人才优势。

兰州是我国重要的科研基地之一。现有近700家科研开发机构,9个国家重点实验室,13所高等院校,近20万名各类科技人员,综合科技实力较强,有条件在西部大开发中更好地发挥科技先导和示范作用。

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加快、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日益临近,兰州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:原有的传统产业结构、产品结构以及科技水平,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将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;随着国际国内市场一体化进程的加快,东部地区发展势头持续强劲,西部的资金、人才继续流向发达地区,兰州的资源、原材料优势正在弱化;从自身条件看,兰州地处初级阶段的欠发达地区,最大的市情是贫穷落后。主要困难和不利因素是:思想不够解放,观念相对滞后,加快发展的氛围不浓;生态环境比较恶劣,大气污染依然严重,城市基础设施欠账过多;经济实力不强,发展后劲不足,城乡居民收入水平较低;体制转换滞后,经济结构不够合理,市场发育和对外开放程度不高;自我开发和创新能力较弱,社会事业发展缓慢。这种状况如果长期下去,不仅兰州发展不起来,而且将影响甘肃乃至整个黄河上游经济带的发展。

王军坦言:必须解放思想、转变观念、重视人才!“兰州最缺的是人才和观念”,“人才和观念比资金更重要”,“要牢固树立抓住机遇的观念、市场经济的观念、大开放的观念和敢于竞争的观念!”“推进体制创新、制度创新、技术创新和政策创新”。

王军介绍:要围绕富民强市这一根本目标,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,使兰州市城乡居民收入达到全国省会城市平均水平,把兰州建成山川秀美、经济繁荣、社会文明和民族团结的现代化城市。为实现这一目标,兰州确定分三步走的战略,五到十年初见成效,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。要将兰州的优势转变为新的经济优势。突出基础设施建设、生态环境建设、经济结构调整、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推进改革开放等五个重点工作,走出一条适合兰州市情发展的新路子。同时,实施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、老工业基地改造振兴工程、商贸中心建设工程等12大工程。为保证这一战略部署,兰州市提出了靠政策和机制的创新来保证全市大开发、大发展,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,先后出台了《加快全市经济发展决定》《兰州市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奖励办法》、《外商投资若干政策规定》等新的激励政策,对外商来兰投资在税收、费用等方面进一步给予优惠。

王军告诉记者,在市委一班人努力下,这些重点工作和重大工程正在按计划稳步实施,招商引资、高新技术等方面均有较大进展;兰州的思想观念,城市经济、社会环境等正在发生着变化。他说这是党中央西部大开发政策带来的机遇,是280多万兰州人民努力的结果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